学校主页 访问旧版
简体 繁体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系列报道:马勇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查看次  

    4月中旬至5月中旬,我校陕西省百人计划短期项目专家马勇教授来校讲学。在校期间,马勇教授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开设专题学术讲座、参与学院学术研讨会,为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科研发展及一流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发展的新动力。

    讲学期间,马勇教授以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他首先基于全球视角阐述了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强调,会展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能够提升创新力、促生新业态,助推会展产业提高竞争力,提升贡献率。马教授从资源、品牌和人才三个纬度出发,分析了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三大基石,提出要从营销、文化、项目、产业、资源和机制六大焦点关注会展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最后,马教授对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做了剖析,提出了全要素链发展模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服务链发展模式和全价值链发展模式四大融合新模式。马教授援引多种案例,语言表述风趣生动,对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解读深刻,独特的见解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此次讲座为学界与行业人士进行会展和旅游的研究及教育等工作提供了颇有价值的借鉴。

http://www.xisu.edu.cn/__local/3/3B/89/E31784558A5161BD12E7F2B0741_BE31CC6F_C188.jpg

    马教授还在实验室SC111举办了题为高等学校教师的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的讲座,总结了高校教师的“985”概念,即高校教师应具备理念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职业素质、品德素质、科研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3Q素质这九大素质;高校教师应处理好一口井一桶水的关系,处理好自我定位与角色转换的关系,处理好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的关系这五种关系;高校教师应着力培养与提升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与自控能力等八大能力。在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召开的学科建设研讨会上,马勇教授深入解读了教育部相关文件政策,并就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给出了积极有效的建议。

http://www.xisu.edu.cn/__local/B/60/26/384563E0D7F01E38733AB674D4E_08A74B2C_DE66.jpg

    此次来校,马教授对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本科教学评估以及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等工作做了系列指导,同时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培育、高等学校教师的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等领域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科升级发展和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事处

 

      

人事处电话:029-85319252  传真:029-85319252  电子邮箱:renshich@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2-2015  西安外国语大学人事处